2015年2月1日星期日

【烹饪小秘诀】如何处理活螃蟹 How to Clean Fresh Crab

由于祖母未南下时,在中国故乡是捕螃蟹,所以她来到马来西亚也时常买螃蟹来吃。我妈妈嫁进来后也从祖母那里学会了处理螃蟹,而大哥、二哥与我也因为从小一直看,耳濡目染之下,也慢慢地学会了处理螃蟹的本事。

其实处理螃蟹真的很残忍,但是螃蟹一定要吃活的,尤其是螃蟹死掉或冷冻过后再解冻,口感容易变软烂,口感不佳,螃蟹一死掉,细菌马上滋生,不能久放,最好是处理好马上煮。花蟹则生活在海里,一般一捞上来就死了,花蟹死了也可以吃,只要是新鲜。

相信很多人看到活的螃蟹那两只大螯,不知道该如何处理,因而怯步不敢买回家。其实只要注意几点,处理螃蟹一点都不难,不过要够心狠手辣,用点力气才行。

找来了其他网民放上类似我家处理螃蟹的视频,极为残忍,不喜欢的不要看,看了千万不要骂我哦!



我家处理螃蟹的步骤:
1.抓取螃蟹要从腹部,比较不会被攻击。螯被绑起来,是不会攻击你的。

2.左手按住螃蟹,先用大菜刀将其中一个螯取下,再用同一办法将另外一个螯也取下,这时绑住螃蟹的绳子就会松开了。

3.腹盖打开,以剪刀剪下。腹部成圆形,是母的;腹部成三角形,是公的。

4.用刷子将腹部刷洗干净,脚也顺便一起刷干净。

5.由腹部的角落,扳开螃蟹的身体与背盖。

6.将螃蟹的腮和口器去除,而螃蟹的正中央呈现半透明的是心脏,也挖除。并将腮的下方刷干净,依个人喜欢切件、切除脚尖。

7.之前掰开蟹壳,要先要找出蟹胃并除掉,蟹胃位于蟹壳顶部,是一个三角型的囊,外面包着蟹黄等,容易误食,误食了就等于吃了一包泥。

8.而取下的蟹螯,以刀背拍出裂纹,以方便食用。

9.螃蟹处理好了,大功告成,就可以依照各位喜爱的烹调方式来烹煮螃蟹啦!

小提醒:

1.清蒸螃蟹不必打开背盖,只要将螯取下,腹盖剪除就好(做3的动作),然后整只刷干净,用中大火蒸10-12分钟,吃时候才摘除腮的部份。

2.处理完的螃蟹,要马上煮食,不能久放。

3.如果对摘除螃蟹的大螯没信心,怕被夹,可以先把螃蟹放冷冻库(15-20分钟),让螃蟹活力降低,会比较好处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